【壓力影響心臟】工作加生活導致精神緊張 血壓急升會心臟病發?

都市人日日夜夜忙忙碌碌,壓力當然不少,如果工作忙碌之餘,再加上有一個剛出生的小朋友需要照顧,壓力指數更會直線上升。伍家謙擁有一對剛出生的孖B,再加上工作項目又多,近來難免精神緊張,心臟科專科醫生陳柏羲醫生告訴他,壓力大不但會精神崩潰,更有可能影響心臟健康。

心臟健康訊號要留意

「我都經歷過這樣的情況,不過孖B當然更花精神,壓力更大。」陳柏羲醫生說精神壓力會影響心臟,因為壓力太多,會影響我們的荷爾蒙長期處於高水平,有機會令血糖上升,如果血壓長期處於高企情況,如果再加上長期捱夜,心臟負荷就變得十分大。作為新手爸爸,伍家謙當然感同身受,但他同時提出了另一個問題,當壓力很大甚至影響身體時,會不會有甚麼訊號出現,讓我們警醒一下?「常見的例如頭暈頭痛,手心冒汗、消化不良、食欲不震,這些都可能是壓力太大導致,提醒大家要適當紓緩壓力。」醫生說做運動當然是其中之一,聽音樂或者到郊外走走,都是好方法。

壓力影響身體健康

壓力大會影響精神,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了解,但會影響身體,伍家謙亦是首次聽聞。「壓力高,令腎上腺素持續高水平,心跳會上升、血壓亦會上升,就好像一副引擎不斷地在運轉,長遠當然對心臟有影響。」如果本身患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膽固醇,當然都會影響心血管健康。

高危職業有哪種

說到這裡,伍家謙好奇,香港這麼多人,幾乎人人都有壓力,但又有沒有從事某類職業的人,更容易患上心臟病?「以金融行業為例,例如會計師就比較高危,對着不斷變動的數字,自己自然緊張,腎上腺素同時亦上升,加上經常睡眠不足,風險當然比較高。」另外,陳柏羲醫生亦提到職業司機,長期坐在車中,飲食習慣亦不太健康,可能經常光顧茶餐廳,自然容易尿酸高、膽固醇高,這些都是導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。

通波仔手術原理

如果真的不幸出現心血管病,例如血管嚴重狹窄堵塞,就可能需要進行通波仔手術。「通波仔幾個字就經常聽到,但到底原理是甚麼?」伍家謙問了一個很多人想知的問題。陳柏羲醫生說通波仔其實是在手腕導入一條鋼線,球囊依鋼線經過狹窄血管,把膽固醇塊推開,再植入支架改善血流,保持血管暢通。這是一個微創手術,通常一個星期內就可以復原,亦可以正常運動,但最重要是準時食藥,就可以維持通波仔手術的效果。

*圖片來源:互聯網 *本文內容只供參考,如有任何醫學上的疑問,請向你的醫生查詢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bit.ly/3eHMXAx

想定期知道心臟科最新資訊?
立即訂閱郵件啦!

*必需填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