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簡單測試心臟健康 走60級樓梯

平日時常聽到有關猝死的新聞,要預防猝死,先要了解自己的心臟狀況。歐洲心臟學會就發表了研究並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自我心臟測試,就是行樓梯!

共有165名人士參加了這項研究,每名參加者先在跑步機上步行或跑步,直至沒氣力再繼續,並以代謝當量(METs,即代謝水平)紀錄各位的運動能力。參加者在休息後需快速地行60步樓梯,然後再測量。這項研究的作者兼心臟科專家Dr. Jesús Peteir表示,當你行60步樓梯,需要超過1分半鐘,便要留意,因為你的心臟就可能不太健康!研究中,花多於1分半鐘行樓梯的參加者中,有58%的人的心臟功能的影像檢查結果顯示心臟功能異常;行樓梯只需少於1分鐘的人士,當中只有32%人的心臟功能異常。

過去有研究顯示,在運動測試中,代謝當量和死亡率有關。代謝當量10的人士,每年的死亡率只有1%或以下;而十年的死亡率,大約是10%。只用了40-45秒或以下完成測試的參加者,代謝當量可以高達9-10或以上;花1分30秒或以上的人,代謝當量少於8,每年的死亡率大約2-4%,在十年間的死亡率可達30%。換句話說,心臟健康及功能可透過行樓梯的速度反映出。

行樓梯測試是否人人適合?

行樓梯會令人心率加速。在高心率時,有心臟問題的人士,例如心血管阻塞,就容易出現胸痛或呼吸急促等症狀。而值得留意的是,並不是行樓梯行得快就代表心臟沒問題。研究中每3名參加者中,就有1人雖然行樓梯快,但心臟功能是不正常,這都是可能患上冠心病的警號。

耶魯醫學院教授Dr. Oyere K. Onuma解釋,相比一般傳統的壓力測試,行樓梯測試過程相當簡單丶便宜及快捷,更不需要額外的器材。不過,因為行樓梯測試並沒有統一的標準,例如樓梯的種類丶行樓梯的步速都是可能影響測試結果的因素。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項測試,例如長者或行動不便的人士,因為行樓梯對於他們可能有點困難。

*本文內容只供參考,如有任何醫學上的疑問,請向你的醫生查詢。

資料來源

http://bit.ly/2WUpgvt

想定期知道心臟科最新資訊?
立即訂閱郵件啦!

*必需填寫